昆曲表演艺术虚拟仿真实验

  • 负责人:赵天为 张顺
  • 学时:32
  • 学分:0
  • 开课时间 : 2023-04-03 至 2028-04-30
访问量 :343015

项目简介

图片丢失

《戏曲文化解读》课程利用图片、视频、道具、服装、体验等多种形式,历史和现实相结合、文化和艺术相结合、戏曲文学和戏曲表演相结合。既介绍戏曲在历史上的发生、发展、兴旺繁荣,也有探讨戏曲在当今社会中多姿多彩的生存现状;既有戏曲因文化背景所注入的独特品格,也体验生旦净丑、唱念做打所呈现于戏曲舞台的身临其境和异彩纷呈。让学生全方位地了解戏曲、触摸戏曲艺术,从而更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文化传播的使命感。

昆曲表演艺术虚拟仿真实验作为课程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东南大学携手江苏省昆剧院共同打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对昆曲保护传承与传播新尝试

实验围绕脚色行当、表演程式、“四功五法”等昆曲表演核心要素进行设计,让学生通过交互式操作对昆曲表演各要素变量进行控制和再创作,体验式地学习昆曲表演的精髓,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和创造力。

实验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对昆曲基础知识的学习;第二阶段是表演仿真实验,由视觉造型、动作表演、念唱方式三个模块组成;第三阶段是虚拟演出实验。在实验过程中采用了观察法、控制变量法、比较法、自主设计法等实验方法。


项目视频

项目简介视频

项目引导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