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声信息处理与对抗

海洋声信息处理与对抗

实验要求

教学成果

实验背景

  我国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海洋中唯一能够远距离传播的能量形式,声波是人类在海洋中进行信息获取和处理的主要载体。以声学原理为基础制造的水下探测装备和设备在现代海洋探测与开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水下作战中,水声装备的探测与反探测、隐身与反隐身、干扰与反干扰、诱骗与反诱骗等声信息对抗能力已经成为获取水下战场“制信息权”的关键。

  海洋探测技术及其所涉及的水声工程是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它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大量深入细致的海上实验研究。但是,开展水声科学考察、进行海上试验、采集海洋中声场信息和环境数据等活动受到气象、水文等自然条件限制,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目前尚不具备在大学教学中开展实际海上试验教学的条件。与实践应用的脱节,使得学生对海洋工程和水声工程的认识只能停留在理论阶段,难以深入。

  本实验通过虚拟海洋环境中海洋信息处理与对抗仿真实验教学,为学生提供贴近实际海上试验环境的教学条件,对学生加深理解海洋探测相关理论与技术具有重要的帮助作用,对培养学生的实验观察能力和运用实验手段解决水声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设计原则

实验目标

成绩评定